企业动态/媒体报道/朗昇设计总设计师袁静:室内设计多元化是趋势也是挑战

2015-07-09朗昇设计总设计师袁静:室内设计多元化是趋势也是挑战


  6月17日,现代装饰网·第一直播室精英访谈节目,走进深圳知名室内设计机构---朗昇设计。现代装饰网记者刘西特约专访了朗昇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袁静,双方就室内设计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室内设计创意与专业性等话题展开精彩对话。详细内容如下:




现代装饰网刘西:

  袁总,请为我们分享一下朗昇设计近期正在进行或已完成的您较为满意的商业设计项目。


朗昇设计袁静:

  近期我们朗昇设计公司有多个不同类型的项目在同时推进,涵盖KTV设计、餐厅设计和商业街设计改造项目等。在KTV设计方面,我们正在精心进行设计创意的项目是欢乐盛KTV南山新店。欢乐盛KTV投资方是我司已经多次合作的老客户,南山新店总面积约1万平方,涵盖KTV娱乐、餐饮服务等,是一个多功能的商业综合性项目。其中KTV项目将延续欢乐盛KTV品牌的原有的成熟设计风格,但本次在原基础上将大胆进行创新,从KTV功能设计、主题设计上将有明显的突破,我们有信心能为欢乐盛KTV投资方交上一份令他们满意的原创设计作品。


现代装饰网刘西:

  请为我们解读下欢乐盛KTV项目在承接过程中的设计定位概念的诞生历程。


朗昇设计袁静:

  由于当下一般KTV项目投资方基于商业投资的需要,在KTV设计推行时,速度较快,那么作为专业的ktv设计师,我们在保证项目推进进度及时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要以项目投资方和使用方的角度去思考KTV设计这一商业问题。我们一般及时关注行业现状、市场环境等相关数据,深入分析KTV新场所其自身存在的优劣势,探讨其原有的品牌形象、经营特色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等信息,经过多方面整合研究后形成一个完整的严谨的KTV设计概念思路,最终形成我们的设计定位。


  以深圳知名KTV欢乐盛开KTV设计为例,那是在四年前,当时KTV行业的现状是这样的:随着国内娱乐业商业运作模式的不断创新,量贩式KTV已发展成为娱乐版块最重要的分支之一,但那时的量贩式KTV所提供的单纯K歌喝酒的模式却已经无法满足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无论从经营者还是消费者角度来看,量贩式KTV的变革之需求显得愈来愈明显。朗昇设计在“无创意 不设计”的理念指导下,就敢为人先,当时为深圳欢乐盛开KTV进行室内设计定位时,大胆提出“深圳首家世界风情主题KTV”这一创意理念,将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等内涵加入KTV空间之中,突破量贩式KTV一直存在的档次不高、风格单一等现状,使得欢乐盛开KTV在开业不久,生意兴隆,包房天天爆满,同时亦使欢乐盛开KTV在行业内的品牌知名度迅速提高,影响力由深圳波及全国,引起深圳及国内不少业内同行过来考察与观摩,有些KTV企业甚至到现场不惜拍照与测量相关数据,以便完全照搬仿效这一主题模式,至此,主题KTV这一模式也在全国KTV行业内迅猛发展起来。


  那么在今天新的娱乐业商业环境之下,我们与时俱进对欢乐盛KTV设计提出全新的KTV设计策略思路:把创新焦点聚焦在增加KTV设计的娱乐性、特色性和舒适度等方面上,一方面继续营造KTV经营时所必须的空间设计氛围,一方面在主题设计方面增加创新元素,将主题特色打造得更具娱乐性与特色性,另外,我们将互联网、电玩、影院、酒吧等场所运用的高科技技术及元素结合融入到当下的KTV设计项目中,以使KTV场所与消费者进行互动,以增加消费者的娱乐性与参与性。


现代装饰网刘西:

  朗昇设计曾提出“无创意,不设计”这一理念,你作为朗昇设计的领军者,是如何界定你们的创意和设计的?


朗昇设计袁静:

  2010年深圳知名酒店设计师琚宾曾提出“无创新,不设计”这一主张,我是很欣赏也很认同的。朗昇设计当时便提出“无创意,不设计”这一想法,这种理念是基于我们对创意设计的理解与努力创新、追求卓越这一基本要求的。

我们对创新和创意的理解是:室内设计的创意来自于一个设计师对设计知识、文本资料、项目理解、实践经验等多方面的积累与掌握,然后挖掘出的赋予项目一种突破性表现的思维,设计师以此作为设计的出发点,把设计的价值体现在项目的完成效果上,以最终达到项目创新的目的。而创新则是从行业与社会层面来考虑的,其需要将持续不断的创意变成行业与社会的影响力,从而推动行业与社会的进步。


现代装饰网刘西:

  朗昇设计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KTV娱乐休闲行业设计的领航者,也实现了不少的成功案例。我发现朗昇设计目前的业务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业务范围涵盖到餐饮设计、会所设计、酒店设计等多类商业空间的室内设计服务,这种转变的契机和动因是什么?


朗昇设计袁静:

  朗昇空间设计公司成立于2005年,发展至今已有十年的发展历程。那时候,纯空间设计公司也是一个新兴事物现象。但经过这十年来,在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大背景之下,市场的发展变革也给我们带来新的设计机会与转变的契机。朗昇空间设计从一开始做高端豪华家居设计、高端写字楼设计,逐渐衍变做地产样板房设计、地产售楼处设计等。在2010年,我们又顺应市场需要与潮流,成立了朗昇设计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KTV设计、酒吧设计、会所设计、餐厅设计等。我们一直以来比较重视与客户建立比较健康良好的合作与信任关系,而这些客户往往在多个领域都有项目投资,客户将这些项目的设计委托我们,顺理自然这些项目便成为了我们早期的商业设计项目,从而推动了我们在商业设计领域的发展,这是一种设计机遇,也是一种对自己设计事业的挑战。


现代装饰网刘西:

  目前,国内的室内设计机构的发展呈现“两极化”趋势,一种是“小、精、专,一种是“大而全”,发表一下您对“大小之势”的看法。


朗昇设计袁静:

  做设计和做公司有很大的不同。从公司经营角度来讲,两种方式都可取,这需要根据公司的实力基础与发展愿景来进行定位。我的希望是二者都不偏废,所以我个人偏向是“小、精、全” 。我觉得专业精准行业的设计和公司全行业的设计这两种发展方式并不矛盾。作为职业设计师,这就要求我们持续保持对各行各业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的敏感度,不断吸取设计精华从而提高个人的设计修为。行业与行业之间,会有很多的联系和共性,我们能从每个不同类型的项目中得到经验的积累,我们将这些信息整合并加以分析利用,形成自己的设计特征。我们在和经营着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们在接触过程中,学习他们各自的优点和经验,感受他们不同的境界和情感,这些所见所闻已经不再局限于专业范畴,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现代装饰网刘西:

  跟我们分享一下朗昇设计未来的发展蓝图及规划。


朗昇设计袁静:

  今天的社会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商业发展的模式及变化已经超出人们想象,但我感觉到,在这个时代,用户的良好体验则显得越来越重要。以美国苹果公司的设计创造为例,其设计创新已成为企业的第一生产力,苹果公司的设计创造,不但创造了企业的巨大经济价值,同时也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中国的创新设计目前也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设计、社会、经济将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们朗昇空间设计、朗昇设计公司将以创意设计为主导,努力成为为中国房地产商、餐饮企业、KTV娱乐机构、商业街区等行业客户提供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配饰设计以及设计咨询服务等为一体的项目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以使设计创造的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