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媒体报道/朗昇设计袁静、钟建福:多元化设计服务成为“名片”

2019-04-09朗昇设计袁静、钟建福:多元化设计服务成为“名片”

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人与人之间的合拍已非常难得,能一起做合伙人更是难上加难,朗昇设计联合创始人袁静、钟建福正是抓住了这一幸运,用14年的时间壮大朗昇设计,并为双方事业上带来了新的机遇。近日,新浪家居采访了朗昇设计联合创始人 袁静、钟建福,了解他们的设计故事。

访谈嘉宾:朗昇设计 联合创始人 袁静、钟建福

朗昇设计 联合创始人 袁静(左)、钟建福(右)

相近的人更能走到一起

在合作人关系中,我们常常以“互补”作为衡量关系长远的基本。但在袁静和钟建福的关系里,“相近”才他们的设计特征工作状态。同是设计专业出身的他们,有着相同的设计理想和目标,总是时刻在独立与共同的空间关系中切换,用锐利而柔和的设计触角创造出我们共同感知却又各有不同的生活。

新浪家居:2005年朗昇设计成立,2009年钟老师的加入,两位合作至今,能谈谈经营“合伙人”关系最重要的是什么?

袁静:在经营合伙人关系上,要有着共同“理念”,并且能达到共识。一个年轻人心里都有一个创业的野心2003年第一次创业是个美丽的成长故事,虽然没有走到最后但却为后来的机遇埋下伏笔。后来,在服务老客户的过程中,又激发了我创造一个设计品牌的渴望,2005年就有了朗昇设计。

我跟钟工认识的很早,在项目接触过程中我特别欣赏他的设计能力和工作态度,多次表示希望他能加入我们的团队。2009年,钟工加入朗昇设计,正式成为合伙人中的一员。

钟建福:合适的时间遇上合适的人。合伙经营公司,找到合拍的人至关重要,相同的设计理念和目标,让我们一拍即合,也为我们的事业打开了崭新的一页。

新浪家居:在公司运营上,两位之间具体如何分工?

袁静:钟工的加入,为朗昇增加了更多的可能。他在知名设计公司工作六年积累了很多项目经验,有着敏锐的商业悟性。可以说,他是具备设计底蕴和实力的合伙人。有他在,我就会分出一部分精力负责公司经营和项目管理,内外兼修两手抓,钟工则更多的负责方案的创意。

钟建福:我和袁工都是设计工科出身,虽然有着不同的分工,但是我们会共同参与朗昇的每一个作品。袁工是客户“代言人”站在客户的角度,贴切客户实际的商业需求上提出建议,让设计与商业更平衡我则结合具体创意挖掘不同类型空间的使用价值,让商业和设计相互渗透,赋予空间使用者舒适与便利。

当甲方的需求和设计坚持发生冲突时,我们便会召集团队民主讨论,不会让一个人的偏执影响项目的开展。在保证设计大方向的同时,寻找两全的突破口。我们的原则是:设计服务属于商业行为,艺术创作的同时要尊重设计的商业价值。

新浪家居:如果让两位描述彼此的话,你们会如何形容对方?

袁静:钟工虽然年纪比我小,但是在设计上的造诣和观点却稳重成熟,有他与我一起做设计,我就多了一些精力去挖掘作品的商业价值。因为同是设计专业出身,我们在设计项目管理和项目定位上沟通起来非常合拍,两人在性格上也显得特别相近。

钟建福:袁工有着一颗强大的包容心,设计师可以把设计做得很好,但不是每个设计师都有着强大的包容心,这也是为什么他能一边经营公司一边做好设计的原因。我们除了是工作上的伙伴,也存在着亦师亦友的关系。

新浪家居:双方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钟建福:空间设计是串联了艺术、产品人物的情绪的容器,我希望它赋予观众无限的想象力。

袁静:设计本身就是在生活与改变生活、体验生活中螺旋上升,设计师的设计作品和设计理念都是来自于生活的体验,我们通过观察生活来获得创造力,通过设计的创造力去影响和提升生活的品质。通过朗昇设计十四年在不同设计领域的感悟与经验,我们整理了一套独有的朗昇设计“观”系,从设计师如何观察自己、观察世界开始,通过不断的自我认知去解读设计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平衡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

深圳南山LE K娱乐会所

深圳南山LE K娱乐会所

深圳南山LE K娱乐会所

设计服务多元化 洞察市场趋势

很多设计公司将自己定位的特别精准,拥有独特的商业“标签”。在袁静、钟建福眼里,朗昇设计却不是精细的,而是多元化。全面发展的品牌定位,让朗昇设计拥有不同的“全局观”和洞察市场的能力,逐渐发展为鲜明的竞争优势。

新浪家居:你觉得十四年前的朗昇设计与现今发生了哪些变化?是否达到您心里的预期?

袁静:朗昇十四年的发展可以用从“量变”到“质变”来形容,通过不断优化公司体制,组织架构,薪资结构,客户结构促进规模、速度、效益、服务品质的提升,在量变和优化的过程中由内而外地实现质变。

新浪家居:我们关注到朗昇设计在地产设计、私宅设计、商业娱乐设计等项目上都有相关的项目,可称为全面发展而非细分类的设计公司,您觉得这一方向是未来的趋势吗?能谈谈朗昇设计的竞争优势?

钟建福:朗昇的竞争优势是设计服务多元化,我们并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专注在某一个领域。我们对所有类型的设计都特别感兴趣,所以在经营公司和做设计时都没有刻意把朗昇定义在某一个领域。

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早就习惯带着设计的思维观察和思考生活中的一切。在做房地产项目时,我们不仅要关注房地产本身,还要学习更多房地产外的附加内容。在处理商业空间和娱乐空间,设计是相通的,我们不希望将自己空置在一个空间,而要延伸出去。

袁静:设计师对什么都很敏感,逛街和吃饭都是带着发现的眼光、学习的态度。发展多元化能让我们更加了解生活和设计。目前,很多集团型公司的业务非常多元化,包括地产 、餐饮 、产品多个板块,当我们服务他们时,会接触到不同的板块,慢慢的,朗昇就形成了这种多元化的业态。如今这已经成为我们的优势,可以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我们懂得跨界设计,为新兴商业模式设计出标签性的空间作品,比如把餐饮与电竞结合在一起的黑凤梨吃货战场,将电竞融入销售中心的保利·三山销售中心,都得到行业人士的高度关注。

新浪家居:您和地产商有着十余年的合作经历,能谈谈目前地产商的诉求和项目空间发生了哪些变化吗?

袁静:以前单一功能为导向的销售中心已经不能满足当下客户购买的心理需求,为了给新进消费群体提供品质化购买、居住体验,地产商通过设计感极强的主题空间增加消费体验感,并开始衍生出多元化的空间,包括:儿童亲子空间、电竞主题、餐厅主题、美术馆等等。

当地产商的诉求发生变化时,也要求我们拥有更全面的设计能力。举个例子,我们与保利集团合作的佛山三山销售中心,正是围绕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设计的电竞主题销售中心。我们希望通过创造有趣的空间,为社会新锐提供共享社交平台,营造“快乐和谐”氛围。

新浪家居:钟工,您在娱乐场所设计、KTV设计及餐厅设计上非常有经验。随着市场和政策上的变化,许多设计师表示娱乐空间项目的市场份额逐渐在减少,能谈谈您的想法吗?

钟建福:所谓的减少,在我看来是某些传统板块减少,比如:商务KTV、商务娱乐会所。娱乐空间的需求转换类似刚刚袁工提到的地产领域里的变化,结合当下人群对娱乐空间的需求,它并不是减少,他是转换到另一种业态里面去了。现在单一的娱乐场所越来越少,综合性娱乐空间越来越多,总量其实是增加的。

互联网延伸出了新的娱乐业务版块,主流的90后、00后 也有着截然不同的年轻代娱乐需求,需要我们用新的商业设计手法为娱乐空间增加附加值。比如我们正在做的南山LE K娱乐场所,就是以KTV的出发点加上轰趴馆打造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娱乐空间场所。2018年,我们设计的腾讯游戏体验馆,希望通过人、环境、科技及虚拟空间的连接,达到更深维度的游戏体验空间。2017年时,我们团队设计了一个以电竞为主题的餐厅-[黑凤梨吃货战场],将会友平台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玩出了“吃货战场”全新的商业模式。因此,不管市场和政策如何变化,我们只要在自己涉及的每一个领域里做好每一个作品,就会越来越有市场。

黑凤梨吃货战场手游电竞餐厅

黑凤梨吃货战场手游电竞餐厅

寻求更多最佳“合伙人” 做有意思的空间

拥有十四年经验的朗昇设计,在公司体制,组织架构,薪资结构,客户结构都拥有一套成熟的体系,未来的侧重点将放在“人才”身上。

湖北金辉城销售中心

新浪家居:能谈谈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吗?

袁静:未来的发展拟定了两个方向,一是规模方向,二是业务方向。

规模方向:我希望朗昇是一个创意型服务机构也是一个宽阔的平台,不是说想规模有多么大,人员有多么多,大家是因为共同的设计理想而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精干的设计团队。创业不是靠单打独斗,需要团队的高效分工协作,每个人核心人员都要能够独当一面。未来,我们将招募更加优秀的角色,从而令我们的朗昇团队更加完整。

业务方向:除了目前设计的版块,希望能尝试给设计带来附加值的领域,比如:灯具、家私设计和全案定制。希望能在朗昇设计品牌上做更多的延展。

朗昇设计联合创始人袁静(左)、钟建福(右)与小浪合影

  钟建福:未来,朗昇将建立一套价值体系,往上提升,合理发展,合理扩张。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欢迎同事们能够主动加入进来,成为事业合伙人。在朗昇往后的设计道路上,希望我们的团队共同将公司越做越好。我也希望给年轻的设计师更多机会,他们将来也应该是合伙人。